周恩来:“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1101

周恩来(1898-1976),祖籍浙江绍兴。1921年春加入旅欧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 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斗争,鞠躬尽瘁,无私地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浙江人民的衷心爱戴。

周恩来生前曾30多次回到浙江,在浙江度过了140余天。他严于律己,两袖清气,从不让乡亲们为他搞丝毫的特殊,坚持为国家用好每一分钱;他一身正气,严以律己,是克己奉公的典范。被誉为 “人民的好总理”。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到杭州后基本上都住在杭州饭店,而且坚持同随行工作人员一起住普通的内宾客房,与接待外宾的贵宾楼分开。他每次到杭州来,总是自带铺盖和洗漱用品。虽然他住的饭店都配备了这些东西,但他从来不用。他对杭州饭店的领导说:我们要为国家用好每一分钱。周恩来在杭州时,一般都不单独用膳,总是坚持与随行人员一起吃。会议期间,坚持与会议人员同吃同住。除了宴请外宾外,他从不吃盛筵美酒,从不对下榻的饭店提任何要求,而且还再三嘱咐他们菜要搞得少一点,“不要超支,多了浪费。”他自己点菜,只要梅干菜蒸肉、芋艿、臭豆腐等就行了。

周恩来公私分明,严以律己,在浙江留下许多美谈。周恩来是有名的大胡子,每天早上都要刮胡子。杭州饭店内设有理发室,周恩来刮胡子,每次都自己付费。理发师傅告诉他:经理吩咐了不收费。他不同意。经理又对他说:这是两位省委书记说的不要收费。他还是不同意,说:“就是省委定的,我也要付钱。”他认为在公私关系上,不能“不拘小节”。他每次离开饭店前,总是再三嘱咐卫士长把这里住的、吃的、洗衣、理发等一切费用按规定结算清楚,不能少算了。1957年,周恩来陪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到杭州,正值新茶上市,他关照送伏老两斤茶叶,并坚持要自己付钱,说:“以我名义送的茶叶,钱一定要我自己付,不能由公家报销。”周恩来还曾对省委领导说:“以后哪个中央领导同志来也不要送土特产,如本人需要,你们可以代买,钱照付,送礼不是好风气。”

1962年春天,周恩来到杭州开会。当时南方的青菜正上市。返回北京时,杭州交际处的同志把两筐蔬菜送到了飞机上,并再三向周恩来的卫士长解释,这两筐菜不是送给总理的,是带给中央首长吃的,而且也不是白送,发票都已经开好了。卫士长只好付了钱,把菜带回了北京,转给了供应处。供应处给每位领导人家中都分了一份,也是收钱的。卫士长把周恩来的那一份拿了回来。周恩来看到这些蔬菜时,很生气。卫士长向周恩来讲明情况,并告诉他已经付了款。周恩来一听更生气了,说:“付了钱也不行!我问你,北京的老百姓能不能吃到这样的菜?”周恩来十分严肃地教育说“这样做,会造成不好的政治影响。你们想想,总理和市民都是一样的人,我要不当总理就没有这个优越条件,就享受不到这种特权。”在周恩来的心目中,他和市民应当平等,不可特殊,这是多么高贵的品德!

新中国成立后,身为一国总理的周恩来,对故乡绍兴一直非常关心,对绍兴乡亲始终念念不忘。1956年,一位周家族叔独自到北京找周恩来。想叫周恩来给他在北京安排一个好的工作岗位。周恩来教育他说:“工作要到绍兴自己去找,北京不能安排。共产党干革命,不能搞裙带关系。”之后,周恩来出钱,给他买了回程车票和招待所的几天餐券,要他好好回原地参加劳动。为这件事,周恩来专门写了《告亲戚朋友书》的10条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