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红军黄荣的清廉故事

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1005

黄荣,1911年生于广西巴马县西山乡。1927年,年仅16岁的黄荣参加东兰县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三届学习。192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参加百色起义,在红七军军部卫生队任警卫员。1931年随红七军主力北上中央苏区,进入红一方面军第三期无线电培训班学习,开始投入红军通信创建工作。

黄荣担任过红三、五军团电台报务管理主任,红四方面军二局队长,中央军委二局科长。抗日战争时任新四军军部通讯总队副总队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广西省交通厅厅长,中共广西省委交通部部长,广西机械工业厅厅长、交通指挥部主任、工交办公室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至第三届政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2年9月6日,黄荣走过了102岁的生命历程,这位百岁老红军,这位有83年党龄、84年革命生涯的老共产党人,无论何时都以身作则,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其廉洁故事至今广为流传。

饿肚送大洋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百色起义前夕,凤山县苏维埃主席黄松坚奉命筹集百色起义经费,经多方奔走,共筹得五百块大洋。

为了及时把筹得的大洋送往百色交给筹备百色起义的领导人张云逸,黄松坚把这项重大任务交给时任凤山县农军常备连指导员黄荣和中共盘阳区委书记李献林。

黄松坚只交给黄荣、李献林五百块大洋,装在黄松坚妻子黄扬秀缝制的如弹夹带一样的袋子里,绑在腰身上,再穿上冬衣,看不出身上有什么东西。除了五百块大洋,没有多余的钱给他们两人作路上伙食支用。

当夜,黄荣和李献林化装成英国传教士助理和保镖模样,冒着风雨严寒从凤山县城出发,刚出县城,就被内奸发现,遭到民团追杀,黄荣二人窜丛林,穿草丛,躲过枪林弹雨,爬上凤城坳,避过了凤山民团的黑夜追杀。

他们焦急赶路,次日黎明,来到了兴仁坳。兴仁坳地势狭小,具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险状,周边都是原始丛林,经常有虎狼出没,土匪拦劫,黄荣、李献林刚爬上坳口,就被土匪拦住了。

“什么人?站住。想活命的留下过路钱,否则把命留在这里。”土匪头目狠狠地发话。

黄荣主动打开藤制箱子,拿出建英国传教士教堂的假图纸和罗盘,以英国传教士助理的身份应对大字不识的土匪,递给他们几个烧红薯,便安全通过兴仁坳。

次日傍晚,黄荣二人来到盘阳李献林家,匆忙吃了两碗玉米粥充饥,李献林妻子梁青兰煎了几个木薯粑,打包好给他们带上路吃,二人又冒着严寒上路了。

黄荣、李献林涉水渡过巴马县盘阳河,为了避过民团的封锁,他们绕道过巴定,于深夜时分来到燕乐区的险要坳口车斗坳,这里也是虎狼出没,土匪民团拦劫的重要通道。为不耽误赶路,黄荣二人果断出击,集中火力突击打死围在坳口上烤火的土匪,其余土匪受到惊动后猛力追杀黄荣二人,但黄荣李献林边跑边还击,跑了十几里后,终于摆脱了土匪的追杀。这时他俩已饿得肚子咕噜咕噜叫了。

第三天,黄荣二人来到田州镇,这里有各种美食,但他们却没有打开大洋袋子的想法,为了继续赶路,他们只能到右江码头去捧几口江水喝,之后又一鼓作气赶往百色去了。深夜,他们来到百色粤东会馆,把五百块大洋和黄松坚写的信交给张云逸军长。

张云逸了解到黄荣、李献林冒着雨雪严寒,从凤山县,跋山涉水躲过土匪的追杀,忍饥挨饿却不动用起义经费的一分一文,将五百块大洋安全送到百色军部后,非常感动,张云逸握着他们的手说:“人民舍身为革命,你们是韦拔群教育出来的好农军,有了你们这样的人民,革命一定能取得胜利。”

之后,黄荣、李献林参加了百色起义成为光荣的红七军战士。

“拒绝收受捐款”

在革命战争年代,西山革命根据地被国民党桂军烧杀掳掠,房子被一烧再烧,千山万弄变成一片焦土,荡然无存。

解放后,黄荣的父母也像村里人一样,上山砍木建了一间小茅屋,到七十年代末才盖上瓦房,算是有了一间故居老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黄荣的父母先后逝世,这时正逢上级人民政府拨款扶持干吾屯搞新村建设。因为上报新村建设规划户数,所以这次新村建设的扶持资金也包括黄荣父母在内。

当时,干吾屯群众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各户挤出一点资金来补助黄荣父母的扶持份额,再出一点人力帮工,帮助黄荣起一间小房,作为黄荣的“老家故居”留念,但被黄荣毅然谢绝了。黄荣说:“这些钱是上级人民政府按照各户人口情况拨给大家扶持建房,搞新村建设的我不能占用大家的建房资金,也不能让大家帮工建房。”

当年,正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黄荣,不仅拒绝了村里群众对他的帮助,而且还劝队里把父母的那份扶持建房资金全部分给大家补助建房,自己不拿一分钱。

此后一段长时间,黄荣一直没有自己的故居。到九十年代,儿女们趁机向父亲提出要求,应该在老家起一间简陋的小房,作为故居老屋。这样黄荣才答应起一间80平方米左右的简陋小房,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交代,严禁亲友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建房捐助,所有建房费用由自己出资。

黄荣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廉洁自律,锤炼道德修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因高尚品德而广受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