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谈话“吹廉风” 时时提醒“防未然” 法学院召开廉政谈心谈话会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302

来源:法学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0月19日下午,法学院组织开展了集体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胡向红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家胜主持会议,法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各系室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家胜领学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精神。通报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并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李家胜指出,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的一项基本制度,这种既严肃又宽松的方式,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手段,也是避免或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的重要途径。这次谈话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是学习勉励、警示教育的过程,目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前移监督关口,加强新形势下廉政教育和党内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参加谈话的党员干部围绕廉政谈话提纲,分别谈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自身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范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廉洁自律和纠“四风”问题情况;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李家胜肯定了大家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风、党纪、党规及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学思践悟、锤炼党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廉洁自律,自觉坚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敬畏党纪国法,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改进作风,做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立足岗位实际,细化和分析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坚持公心,秉公用权,廉洁从教、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做出榜样,努力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向红指出,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是学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职责所在,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廉洁从教、廉洁从政能力的有效方式。

通过集体谈话让大家受警醒、受教育、明法纪、知敬畏,时时感受到纪律的约束。胡向红要求党员干部要在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上有所作为,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敬畏岗位、敬畏责任、敬畏纪律,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本次廉政谈话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点穴式”廉政提醒,点明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防控的薄弱环节,直面问题“短板”。参加廉政谈话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这次廉政谈话既点到“痛穴”,又提出意见建议,既红脸出汗又提神醒脑,一定会坚持清正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