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以权谋私触红线 积极配合是出路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542

时间:2019-12-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线索来源】

2019年1月,舒城县纪委监委接有关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杭埠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孙成年、村民兵营长汪世春等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开展了初核。

【情况核查】

初核发现,孙成年等人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杭埠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孙成年、村民兵营长汪世春、村原书记王某、村原民兵营长张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在村集体事务管理过程中,采取侵吞、骗取等方式贪污国家项目资金、大农户补贴等共计276141.8元,侵占村集体资金共计178285元,挪用村集体资金共计400000元,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76000元。

【处理情况】

孙成年等人身为中共党员和村干部,在处理村集体事务管理过程中,以权谋私,侵占挪用、虚报冒领国家财政资金和村集体资金,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但孙成年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期间,能及时转变态度,几天内主动交代组织尚未掌握的大部分违纪违法问题,且真诚悔错认错,为从宽处理争取了条件。县纪委监委在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同时,对其接受组织审查时的态度、表现也作出客观公正反映。

2019年9月舒城县人民法院开庭审判:孙成年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汪世春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王某、张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违纪者说】

孙成年在其忏悔书中写道:“我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在面对基层待遇低、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时,由于缺乏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度了解,对法律更是知之甚少,面对利益的诱惑,心存侥幸,见钱捞钱、中饱私囊,我和其他村干部商量选择用“虚报冒领”的方式截取资金来“平衡”两者的落差。究其原因是自己平时疏于政策理论的学习,不注意加强党性修养,拒腐防线松懈。时至今日,我很后悔、很自责,我对不起组织对我的培养,对不起我的家人。现在我真诚的接受组织处理,今后一定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执纪者说】

当前,随着惠民政策力度加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类专项资金大量涌向基层。农村基层组织渐渐地也“腰包”鼓了、“权力”大了。上述案例中,当事人孙成年、汪世春等人作为基层村干部,面对利益诱惑时,选择了“贪”,借助手中的权力贪污、侵占、挪用国家集体资金,侵害了群众利益,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必须严肃惩治。考虑到孙成年在组织审查调查期间,能够积极配合,主动交代大部分组织尚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在处理时依纪依法对其从宽处理,体现了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