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199

作者:王力 摄影:李毅 审核:许驰 上传:王力 审定发布:王宗斌  


2月27日,淮南师范学院在舜耕青年讲堂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周学锋主持会议,校纪委办、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级干部,二级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杭琍从“师德师风建设文件规定、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师德失范处理”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她指出,党委书记和校长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院(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行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学校将以师德师风作为考核重点,落实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师德失范的所在院系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希望学校全体教师能够做到明德信道、立德垂范、业精善学、敬业爱生。

纪委副书记许驰以《以案明纪 以生为本 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题,围绕“艰辛卓著反腐路,言行无矩纪不容,找准定位、厘清职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关注辅导员成长成才”四个方面,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身边人”,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他首先介绍了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党中央针对正风反腐采取的一列举措及取得的卓著成效;然后通过剖析学校辅导员(班主任)违纪案例,举一反三、以案警示;最后通过价值、理论和实践意义三个层面和政治方向与理想信念、激励与约束、自律与他律、三全育人四个维度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了要求,并对辅导员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许。

杨正清代表学校党委从两个方面就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杨正清强调,全校教职工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要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要从严治教,严守师德师风红线。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和《意见》的重要内容和有关精神,深刻认识承担的职责使命,结合教书育人工作,增强行动自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杨正清指出,当前全校要以优良的师德师风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要实施“32610”行动计划,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同行同向”两同发力,实施“谋划组织协调机制、构建共享联动平台、建立育人骨干队伍、开展典型经验推广、完善评价考评机制、保障运行体制机制”六大举措,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十育人工作。

周学锋总结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抓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在学习内容上,要结合岗位工作,深刻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贯彻途径上,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专业评估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三全育人”,推进“四个回归”;在方式方法上,要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注重日常教育和监督,抓早抓小。